• 校区简介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坐落于南京市中心,东枕钟山,西邻钟鼓楼,北临玄武湖,山湖相映,万木竞翠,环境优美。曾是六朝宫苑的遗址,也是明朝国子监所在地。东南大学于1902年建校以来,几经风雨,几番离合,几度兴衰,从三江、两江优级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到20世纪20年代的东南大学、第四中山大学、江苏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再到解放后的国立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终于1988年再度更名为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现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历史建筑多处,其中原中央大学南大门建于1933年,西方古典主义的方柱门楼,由杨廷宝设计;原中央大学大礼堂建成于1931年,由当时的英国公和洋行设计,采用西方古典主义柱式立面和文艺复兴风格的青铜大穹窿顶,是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标志性建筑;原中央大学孟芳图书馆建成于1923年,采用西方古典主义式样的罗马爱奥尼亚式柱廊,由美国建筑师帕斯卡尔主持设计;原中央大学梅庵为纪念两江师范学堂校长李瑞清所建,中西合璧风格,是1932年重建后的建筑;1923年建成的原中央大学体育馆也属西方古典主义风格,屋顶用红色铁皮覆盖,设置烟囱。除此之外,还有原中央大学生物馆(现中大院)、原中央大学科学馆(现健雄院)、工艺实习场、部分教学楼和宿舍楼等等民国建筑。整个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是中国近现代校园规划的杰出代表。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作为国立中央大学旧址,在2006年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于2016年入选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公布的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四牌楼校区是东南大学百年历史的象征,海内外校友寻根思念之故园,也是培育学生东南大学认同感和荣誉感的重要基地。随着学校办学主体迁移至九龙湖,四牌楼校区的功能定位将更多转向校园文化传承、建筑文化营造以及社会文化服务等方面。

目前,四牌楼校区占地面积411309平方米,校园房屋总建筑面积476587平方米,现有9个院系,全日制在校生近7500人(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及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