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区新闻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健雄院修缮工程竣工仪式


129日下午,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健雄院修缮工程竣工仪式在四牌楼校区健雄院致知堂内举行。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南京市文旅局文物保护处处长张国祥,四牌楼校区管委会、总务处、建筑设计院、项目施工方、监理方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竣工仪式。

四牌楼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书亭主持竣工仪式并介绍了项目实施背景、资金来源等情况。校长助理、总务处处长任祖平对健雄院修缮项目施工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建筑设计院周小棣教授作为修缮项目设计方阐述了项目修缮设计的理念和重点。南京市文旅局文物保护处处长张国祥代表文物主管部门讲话,表示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健雄院的修缮遵循了修旧如旧的原则,取得了很好的建筑修复效果,希望东南大学能继续做好四牌楼校区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做好高校历史建筑保护修缮的示范工作。黄大卫副校长宣布项目竣工,对现场在座各个单位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校区后续的文物保护工作做出指示,希望各单位能继续保持合作,做好后续的大礼堂、中大院等建筑修缮工程,深入挖掘四牌楼校区历史文化资源,讲好东大故事,助力东南大学本科新生教育。


健雄院修缮项目被列为今年东南大学的重点修缮工程之一,获得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支持,项目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得到了国家文物局、江苏省文物局领导和专家们的关心和大力指导。

健雄院前身为江南院,又称“口子房”,始建于1909年,后蒙受火灾被毁,于1927年重建落成。健雄院地上三层,局部地下一层,建筑面积5650,平面布局呈工字形,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央大学旧址文物本体之一。此次修缮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原则,在延续现状使用功能的基础上,对残损部位进行维修,并基于历史资料和现状勘察,适当恢复了外部历史风貌。主要修缮内容有:按历史原有样式更换立面窗户为钢窗、仿钢窗,重刷门窗油漆,恢复传统风貌;拆除东北侧加盖小平房,恢复原有格局及原有外立面;检修屋面梁架,加固、更换糟朽、开裂木构件,确保文物建筑安全稳定;维修致知堂室内装修、陈设,地面、座椅等恢复历史风貌等。健雄院修缮竣工后将承担校园内重要的教学功能,同时也具有重要的历史纪念价值和宣传教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