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校园有历史,建筑可阅读”首场讲座正式开讲



为了热烈庆祝我校建校120周年,更好让同学们了解我校百廿历史,丰富四牌楼校区本科新生培养内涵,激发爱校热情,展现东大精神,构建一流大学文化。615日下午,建筑学院汪晓茜副教授在中大院为我们带来《校园有历史,建筑可阅读——走进四牌楼中央大学旧址》的首场讲座。本次活动由四牌楼校区党工委、建筑学院党委主办,由四牌楼校区新生党支部承办。讲座由新生办辅导员张与竞老师主持,四牌楼校区党工委书记梁书亭参加了本次首场讲座。

汪老师首先从东大四牌楼校区四牌楼影视基地的别称谈起,以视频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在四牌楼校区拍摄的诸多影视作品,引来在场学生的欢呼喝彩。接下来,汪老师从历史的纵深处看去,从东大初兴之时——三江师范学堂说起,介绍了校园选址、校园规模、堂舍建筑等方面。时间轴线切换到1921年到1949年东南大学中央大学校园建设阶段,学校进行了扩建,随着新校园规划的实施,校园轴线发生了改变。最后,汪老师介绍了四牌楼校区的几个主要建筑,包括南大门、孟芳图书馆、中大院、大礼堂、健雄院、体育馆、工艺实习场、梅庵等。讲座临近尾声,汪老师总结道:中央大学旧址内的建筑拥有丰富的历史层叠、典型的时代形态和深厚的人文内涵,形成了具有高度文化价值的历史环境,是中国近代大学校园的珍贵遗产。

本次首场讲座内容丰富多彩、互动热烈轻松、现场气氛活跃,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我校四牌楼校区蕴含的丰富人文内涵和历史底蕴,得到在场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最后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四牌楼校区党工委、新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