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保单位文物本体

生物馆·中大院

【生物馆·中大院】

建成时间:

1929

建筑风格:

西方古典复兴主义

现状功能:

教学办公

占地面积:

1314.2平方米

建筑面积:

3942.5平方米


中大院原名生物馆。建于1929年,由李宗侃设计,上海金祥记营造厂承建。总面积2321平方米,中大院初建为两层,另设半地下室一层,1933年重修,加建为三层(计763平方米),并将大门外移,添加四根爱奥尼柱及山花,建筑整体呈西方古典复兴主义建筑风格。正面为爱奥尼亚柱式门廊,门廊上部墙面装饰有史前恐龙图案。

中大院与图书馆东西呼应,相得益彰。自南高至中大,为生物学系办公楼,我国生物学鼻祖秉志教授曾在此楼办公。1952年院系调整成立南京工学院后,为院办公楼所在地。1957年扩建两翼,增加1728平方米。以学校历史上曾为中央大学,遂又更名为中大院。

爱奥尼亚柱是希腊古典建筑的三种柱式之一(另外两种是多立克柱式和科林斯柱式)特点是比较纤细秀美,又被称为女性柱,柱身有24条凹槽,柱头有一对向下的涡卷装饰。爱奥尼柱由于其优雅高贵的气质,广泛出现在古希腊的大量建筑中,如雅典卫城的胜利女神神庙和俄瑞克忒翁神庙。

  


如今的中大院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所在地。2017年,建筑学院在此迎来了她的90华诞,秋水长天,其景融融。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首开中国建筑教育之先河,又创继承发展之路径,植桂培兰仰千种绿,栽桃育李尤钦万顷材。90年栉风沐雨,90年踏歌前行,始终追求“止于至善”之境界,也获得春华秋实之硕果,为中国和国际建筑界输送了一代又一代东南学子和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