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保单位文物本体

梅庵

【梅庵】

建成时间:

1914

建筑风格:

西方古典复兴主义

现状功能:

音乐教室

占地面积:

212.4平方米

建筑面积:

212.4平方米

梅庵,位于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西北角,在六朝松旁,西临进香河,北近鸡笼山。梅庵之名得自于李瑞清先生。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成立以后,江谦校长为纪念两江师范学堂监督李瑞清,在六朝松旁,以带皮松木为梁架,建起茅屋三间,取名梅庵。梅庵建成后,门前挂有李瑞清手书“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校训木匾。南高时期,王燕卿先生曾在此教授古琴,由此而有梅庵琴派传世至今。


20年代,梅庵曾是会议、讲习场所,同时还是红色革命基地。192171日,少年中国学会北京总会第二届年会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梅庵召开。19225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南京地委在梅庵举行成立大会,推选国立东南大学学生吴肃、候曜为负责人。19238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在梅庵召开。


1933年中央大学将之改建为砖混结构平房,作为建音乐教室使用。其平面布局采用内廊式,既有西式风格,又具中式风采。在梅庵正面,有著名历史学家柳诒徵于194769日题写的梅庵二字匾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