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保单位文物本体

工艺实习场



【工艺实习场】

建成时间:

1916

建筑风格:

西方古典复兴主义

现状功能:

建筑面积:

校史馆

656.4平方米

工艺实习场建于1918年。建筑坐北朝南,为砖木结构,高二层,面阔七开间,进深三间,东西对称,平屋顶,据说墙壁用明代城墙砖砌造,由于年代久远,东南大学用水泥修葺墙体,勾砖缝以图原貌。西门楣上刻有工艺实习场五个楷书繁体字。在这幢房屋的西南角墙壁上,镶嵌有一块石碑,上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工场立础纪念民国七年十月建二十一个楷书繁体字样,是校园中现存最早的大型民国建筑。现今工艺实习工场已划拨用作东南大学校史馆。


      东南大学的前身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创立者们,胸怀民族振兴和为社会发展做贡献的理想,察各国之新学风,于职业之陶冶,均异常趋重,大力组建新的科系,其时设置的工艺专修科就是机械工程学院的源起。同时建立了含锻工场、木工场、金工场和铸工场的工艺实习场,标志着视实践训练为人才培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种教育理念在九十年代以前已经由先贤们确立起来,并且身体力行,开场了我国早期的工程实践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