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保单位文物本体

孟芳图书馆

【孟芳图书馆】

建成时间:

1923年国立东南大学时期

建筑风格:

西方古典建筑

现状功能:

行政办公

建筑面积:

3813平方米

  

东南大学孟芳图书馆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图书馆之一,1923年国立东南大学时期落成,是中国20世纪初期图书馆建筑的优秀作品之一。


  

图书馆左侧立有一座竣工纪念碑,其时学校初立,需建设馆舍,然需款甚巨,校董会拟具《募捐章程》,说明有愿独资捐建者,即以其别号命名。经校长郭秉文奔走,乃获江苏督军齐燮元首肯,独资建馆并置配套设备。1922年立基,1923年落成,耗资16万银元。建成后,齐燮元以其父齐孟芳之名命名为孟芳图书馆。

  

  

图书馆整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主立面取横三、纵三式,门廊立爱奥尼柱。门额上金书“图书馆”三字为著名实业家、教育家、清末状元张謇所题。

1933年,经关颂声、朱彬、杨廷宝等的设计扩建,东西两侧加建阅览室,背后扩建书库,留有内部小院两个,以利通风采光。所以我们看到的建筑成“品”字形。扩建后,图书馆面积达3813平方米,容量增至4倍,藏书逾40余万册。

一百多年来,图书馆先后经历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图书仪器部”、国立东南大学孟芳图书馆、国立中央大学图书馆、南京工学院图书馆等历史发展阶段。现为学校的行政办公用房。

由于我校民国风浓厚,所以很多影视剧组热衷于在我校取景拍摄。《建国大业》、《人民的名义》等都曾在图书馆取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