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保单位文物本体

大礼堂

  


【大礼堂】

  

建成时间:

19314

建筑风格:

西方古典建筑

占地面积:

3594.7平方米

建筑面积:

10339.7平方米

现状功能:

学校礼堂

大礼堂位于校园中央。始由中央大学首任校长张乃燕筹款兴建,英国公和洋行设计,1930年动工,后因经费困难而中辍。继任校长朱家骅以国民会议的名义请求中央拨款51万银元,由建筑系教授卢毓骏主持续建,19314月竣工。1965年,杨廷宝教授主持设计大礼堂两翼加建工程,两侧各建三层教室。19944月,中大校友余纪忠先生捐资107万美元修葺大礼堂。2002年,东南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再次进行了翻修,并在大礼堂正前方修建喷泉,其名涌泉,来源于“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时刻提醒东大人,感念父母养育,不忘社会资助,铭记母校培养。

1930年设计图纸

1965年扩建图纸

大礼堂的建筑风格为西方古典式,是我国近代建筑中非常可贵的杰作。是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文明交汇融合,建筑艺术相互影响激荡的结晶。

193155日,南京国民政府第一次国民会议在大礼堂召开。大礼堂是东南大学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海内外校友均视之为母校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