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揭牌

2019-10-2886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28日电】(记者 唐瑭 摄影 杭添)10月28日上午,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揭牌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陈晔光、邓子新、贺林、李林、舒红兵,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兄弟高校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东南大学相关职能部处、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王保平主持。

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谢维代表新成立的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致辞。他回顾了东南大学生物学学科的发展历史以及生命科学研究院在学位点、博士后流动站、重点学科建设方面的情况,并表示,未来学院将“以本为本”,瞄准国家需求,坚守人才培养的“国际化”“个性化”原则,培养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卓越人才。

左惟和饶子和共同为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揭牌。随后,左惟向首届12位东南大学生命科学发展咨询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谢维代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苏州校区主任温健签订了SEU-Monash生命科学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王保平代表学校在仪式上讲话。他说,作为学校重点发展生命科学的试验区,生命科学研究院近年来不断探索新体制、营造科学氛围和创新文化,面向世界吸纳人才,为东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生命科学将是学校今后若干年重点发展的学科群之一,也将是学校发展的最重要生长点之一。王保平代表学校对学院未来建设和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追求卓越,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人才,产出基础性、原创性、颠覆性的一流科技成果。二是面向全球、加强交流,借鉴国外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并加强对海外留学生的培养。三是开放共享、交叉发展,学院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学校强势工科的特色和背景,加强理工结合、医工结合,加强与兄弟学院的交流和合作。

嘉宾代表饶子和院士致贺辞,对东南大学成立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表示祝贺。他说,生命科学的发展是当前的大势所趋,作为一所底蕴深厚的学校,东南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生命科学、医学等专业都有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相信在东南大学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内、外力量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从众多的高校中异军突起,把东南大学生命科学学科做成“一流”。

杰出校友贺林院士随后发言,表达了对南京和母校的深厚感情,特别感谢了母校老师们对自己的培养。他说,在国际形势纷繁复杂的今天,中国人尤其需要优质的教育和医疗,希望母校的生命科学相关专业越办越好。

88岁高龄的高翼之教授代表老教师发言,回顾了秉志等前辈学人创办中国第一个生物系的历史以及学校生物学科培养的众多英才,勉励后辈师生继续努力创造新的辉煌。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代表校内相关学院表示祝贺,并期待中大医院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密切合作、共同进步,学校生命科学专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揭牌仪式后,东南大学生命科学发展咨询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